首頁
1
最新分享
2
豐盛文章
3
新選擇:無為之用~方隆彰老師4
悅豐盛 新北市泰山區貴陽街12號10樓
在歌曲〈自己的房間〉中,田馥甄Hebe唱道:  高高的舞臺下降  脫下了亮麗堂皇  什麼是真 什麼是假  關起門不要對自己說謊  讓行李就躺在地上  脹痛的腳晾在床上  只想在自己房間虛度時光  我沒有夢想  那又會怎樣  或許很荒唐  只想慢慢唱  看窗外消長的星光  也沒有動身的慾望  只想在自己房間虛度時光  我沒有夢想  不想去遠方  只想停留在  我自己心上  我沒有夢想  不想去遠方  最美的流浪  在自己心上 _~ ~ ~訪問時,Hebe表示房間是令她最自在、最天馬行空的地方,她會在房間裡放空、自省、做發聲練習,也會萌生出許多對於音樂的想法。歌詞淺顯但值得咀嚼,Hebe唱出了一種自在又忠於自我的狀態:從舞台到房間,回歸自我,不受外界拘束、影響,在自己的房間裡可以什麼也不做,就算不被理解也絲毫不在乎,把時間留給自己。〈自己的房間〉MV的開頭,引述了吳爾芙(Virginia Woolf)《一間自己的房間》(A Room of One’s Own)作品中的句子:「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,比什麼都重要。」吳爾芙《一間自己的房間》書中還有另一句話有相同含意。「不需要著急。不需要光芒四射。不需要做任何人,只要做自己。」雖然吳爾芙一書主要是關於女性主義的書寫,但Hebe由此書延伸闡述屬於自己房間的意義。~ ~ ~房間是一個人最私密的地方,一個與自己獨處的空間,只有自己與自己對話,沒有包袱、負擔;不必隱瞞、說謊;不需談理想、夢想……因為房間是最放鬆之處,一個能暫時拋下一切,能回歸自我的所在。為了家庭、事業、理想等,日復一日的努力,多久沒有回到自己的房間靜下來好好休息呢?這個「房間」未必真的是自己家中的房間,而是一個能讓自己沉澱下來的空間或歸屬,能讓自己在裡頭卸下防備、放空、沉靜、思考、琢磨、醞釀、充飽電,並重新著裝出發,而後打開房門準備好面對現實,及接下來的挑戰。暫停、休息、放緩步調…都不意謂失敗或不求上進。所謂的「成功」、「理想」到底需要付出多少代價?有必要逼自己一直跑、向前衝?或是一直在羨慕別人的成就、夢想,想要趕上別人的人生?適時的給自己喘息吧~我們的心境有時像一杯有雜質、混濁的水,需要適時的沉澱自我,回歸內心,找到自己合適的步調,慢下來、停下來、思考、等待...,才能讓混雜的情緒、狀態等沉澱後澄清、通透。找到屬於自己的房間,停留在自己心上~Liz 2019.03.28. https://www.love-ifree.com.tw/hot_307253.html 自己的房間 ~Liz 2022-04-08 2023-04-08
悅豐盛 新北市泰山區貴陽街12號10樓 https://www.love-ifree.com.tw/hot_307253.html
悅豐盛 新北市泰山區貴陽街12號10樓 https://www.love-ifree.com.tw/hot_307253.html
https://schema.org/EventMovedOnline https://schema.org/OfflineEventAttendanceMode
2022-04-08 http://schema.org/InStock TWD 0 https://www.love-ifree.com.tw/hot_307253.html

*新選擇:無為之用*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*方隆彰20151208  
  

      當你相信眾人的智慧,你就會有耐心去鋪陳、等待,欣賞智慧蘊發的歷程。這個歷程是經由流動、匯集,在持續激盪中迸發出火花,過程中忽暗忽明,起伏不定,難以掌控,但是,只要相信,終會有亮光閃現!

      最近在某個機構進行個案研討時,就再次經歷如上的過程,我事前只知道要討論機構服務的個案,而沒有任何該個案的具體資料,當天早上,要出門運動時,我和太太說:「我們運動完一起去吃早餐、喝咖啡。」她問我:「你有時間嗎?待會兒要去上課,不用準備嗎?」我說:「只要帶一雙願意傾聽的耳,一個清醒的腦袋,以及一顆開放、自在的心就可以了。」「這麼輕鬆?!」「是啊,我只是一個工具,有時像面鏡子,如實映照所知、所感、所惑,有時則似順水行舟,依著當時大家發出的意識流動,自然能順勢而為,甚至借力使力,讓當下的直覺反應,在此同時,知覺也會啟動,就能適時回應,及時提問激盪、深探,就成了。」

之所以能如此,不是我有多神奇的魔法,而是,我越來越清楚生命的本質:一方面它是流動、變化,難以掌控,另方面,只要你真心相信,生命有它自己的地圖,終會找到適合的出口,走出屬於自己的脈絡;面對這樣的實相,如果我還想控制,還要先編一套劇本,期待照本宣科,過程中就要很用力,甚至要費力地排除各種可能卡住的障礙,也許刻意的結果是依照原訂期待演出,大家也分享一些感受,表達某些意見,似乎也有一些成果或收穫,但是,這樣的結果似乎總是不那麼真實,少了生命自發的動力與流暢感,畢竟,被扭曲過的生命只是暫時配合演出,生命沒有真實的參與其中!

      經歷越來越多與人、與群的互動,愈看見自己的不足與無知,只能一再提醒自己時時要謙卑地面對所有的發生,敬畏每一個與我有緣交會的生命,只有我越開放、越願意接受各種可能,生命自然會教我許許多多美好的東西。

我也曾經努力控制同事、朋友、學生、親人,以及所帶領的團體,似乎在我嚴肅、嚴厲,加上認真的要求中,他們也都做了配合,我很得意自己做得很順手,只是事後卻常感到失落,怎麼在過程中說好的、激盪出的「共識」,沒多久就沒人在乎了?

      回顧這樣的歷程,自以為是地自認聰明、能幹,卻看不見多少生命被壓抑,多少創意被否定,多少活力被澆熄,記得當主管時,還自鳴得意地向部屬表示:「你們現在做的,我早就做過了,而且,還做得比你們好!」也曾向朋友訴苦:「現在的主管能力都不足,都不夠格…」「年輕人都不夠認真…」「有些學生沒有學習動力,帶不動…」。

     的確,當我們只相信自己,只認為自己最厲害,自己最懂,自然沒有容量去接納與自己不同位階、不同背景、不同角度,甚至不同程度、不同生命階段的聲音,也無法耐心等待,以欣賞的心情,傾聽生命正在醞釀的美好訊息。

      當我們急著看到成果,急著趕到終點,不只看不到沿途美景,也會不自覺地將同行的夥伴當作達成目標的工具,為了有效完成,就會運用諸多控制手段,卻也在看似達標,完成任務的同時,不知不覺失落了最可貴的「人性溫度」。

     有為,有所為,刻意作為,似乎是現代人的唯一道路:為了孩子好,父母要想盡辦法送孩子讀最有名、最貴的學校,課後時間也要排滿補習、才藝;為了績效,老闆、主管要設定KPI(關鍵績效指標),要依循SOP(標準作業流程),連大學老師也被要求教學要遵從校方設定的指標,而追求個人成長者,更是要趕上最時髦、流行的課程…

      這一切會不會是我們不相信:每個人、每一個團體都有自己的步調與速度,都能舞出屬於自己的生命情姿;而更深一層可能正是反映內在深處對自己,對生命的信心不足?

 


      活著,一定要刻意有所為嗎?

要「有用」,只能有所為而為嗎?
也許,「無為」是生命另一種面貌,是對生命投以信任票最自在的答案!

     
      新的一年,願「無為」也是一種新選擇。